欢迎来到此我的部落格!

我目前是一位化学师, 曾经报读幼儿学前教育。那是对幼儿,幼儿的成长过程好奇,多了解一些。 在上课的整个过程中,开始发现许多幼儿园的创办人并不是抱着热诚教育的态度办幼儿教育,而是为了赚取盈利,对此有感心酸。金钱第一,教育第二。 而这部落格就是为了让大家得到有关幼儿或幼儿教育的地方,让我们多些关心幼儿,让一份“爱”的教育能真正的传播出去。

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小孩真的那么压力吗?

我听到电台公开讨论一项关于‘小学是否要进行全日制?’的话题。

第一位成功致电进电台的是一位全职的家庭主妇。她不赞同全日制,原因是她的孩子放学回家需要做功课,然后要上补习班,星期六还要上‘珠算’等等。

我听DJ 有问及孩子不就是很忙吗?是否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了?那位家长声明自己要求不高,只要孩子考到前15 名就好。她还认为孩子功课跟不上,所以一定要补习,她认为这样能加强孩子的课业成绩。有一点让我百思不解的就是,这位妈妈不让孩子玩太多,她说孩子会分心... 也奇怪她一直说自己孩子读书承受很大压力?小孩才8 岁...

一位一直说自己孩子读书很压力的妈妈,是否有想过孩子的压力是怎么样形成的呢?说什么不要求高,但是补习、功课、心算等等,排得满满的时间表,让小孩都透不过气了。

孩子真的坐在一边死读书,考了一个前面的名次,就属于聪明吗?家长不让孩子游戏,其实是抹杀了孩子真正的学习能力,因为孩子很容易从游戏中学习,而且也比较容易吸收与活用。我想这也是冯碧珊老师一直强调的话题。

我认为孩子的压力并不是功课太多,而是他们都尝试达到父母的要求。我其实真的希望知道这些小孩是否有真正了解自己为什么要上学?求学又为了什么?真的为了考前15 名吗?

请大家深思...

没有评论: